(翻譯文章)吉他指板心智圖秘密 Part 1 譯自:Guitar-Skill-Builder.com

 (原址:http://www.guitar-skill-builder.com/guitar-fretboard.html)

 作者: Roy Barnett

歡迎來到我的吉他指版記憶系統的第一部分。
我很確定你已經知道為什麼記指版音對一個吉他手來說很重要,但以防你認為這項功夫只是一個選項,讓我來說服你記住指版音是你做為吉他手最大的一項進步。

這是一個典型的指版,琴頸上白點的用意是讓你知道你在指版上的位置

(見圖一,為避免圖片使用權限,圖片請參考原網址)

精準SOLO-想要有精準的吉他SOLO功力,你需要知道你在指版上的哪個位置,這值得你花時間來鑽研。有不少方法能讓你誤以為你知道你在做什麼,但如果你不知道你什麼位置就會聽起來很糟糕。


和弦結構- 所有的和弦在指版上都是可移動的,如果你知道和弦指形的話,你就可以移動到正確根音位置,然後用一樣指形,找到特定和弦。


音階是音樂的根基,如和弦一般,音階也是可上下移動的,找到根音位置,你就可以用不同調性彈你練過的小段落。


如果你有好好的訓練耳朵,這是一個全新的領域,你就能夠直接移到正確的位置找到你要的導進到你要的音。


記住指版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原因是能在樂團合奏時,直接在指版上找到你要的音。

有這樣的能力會有很大的區別,因為有這樣的能力你可能就會被樂團錄取。

吉他上的音符是由前七個英文字母組成然後重複。

A,B,C,D,E,F,G然後又是A。

一些音的中間有升(#)與降(b),所以如果你看到C#記號就是升C的意思。舉例來說:Db就是降D。

每個音都有升降,除了BC與EF之間

以下是完整的音階:
A,  A#/Bb,  B,  C,  C#/Db,  D,  D#/Eb,  E,  F,  F#/Gb, G,  G#/Ab, A

如果音階往上就是用升,往下就是用降,它們其實是同一個音,只是方向不同而已。

(圖二)

 吉他指版圖


以下的指版表告訴你吉他上所有的音。

這些指版圖能幫助你了解與記憶指版的音。

不要離開! 我有一個完整的方式,可以利用以下圖表幫助你用輕鬆與快速的方式記憶指版音。

(圖三)
(圖四)
(圖五)

簡易指版記憶系統


大部分而言,如果情形和我有點類似,覺得看吉他教材或是聽吉他老師說你一定要記指版是一種恐嚇,至少可以這樣說。

我付了35元美金買了一個記憶指版的系統,但對我完全沒用。我這套不花錢,免費給你。

我對於要學習指版音感到相當挫折,所以我買了一個應該在一小時教完我的方法。哈哈!多浪費時間跟金錢!

所以我為了方便學習,把一些圖表整理在一起了。

我的系統不只要花一個小時,但這是我用過最快的方式了。

首先,有一些小技巧

1. 記得知識和付出等於成果: 雖然這個系統跟其他方法比起來快很多,但還是要花一些時間,試著每天花15分鐘直到你完全精通。

2.使用調音器來學習: 調音器能迅速地告訴你正不正確,即時的回饋會讓你有自信。

3.為你的學習做紀錄

4.一步一步慢慢來,也要記得獎勵自己

讓我們鼓起勇氣..

我記憶指版的方法是用了一個概念叫做-切割法。如果要記憶大量的字母或數字,把他們切成一小塊一小塊記憶會很有用。

245687或 24 56 87,第二組數字雖然是一樣的,但是會更好記。

讓我解釋一下。舉大調音階為例: C D EF G A BC

指版音


BC和EF是彼此間只有半音或一格的距離,其他的音都是全音或兩個的距離。

所以當你先記住BC及EF的位置後,其他的音就會比較好記。

一次看一個圖表,然後花一些時間來完全內化音符的位置會更好。

因為有許多的圖表,所以我會把教學分成幾個部分。

吉他指版圖表記憶法 第一部分


第一部分教學: 用以下圖表來練習找出BC的位置,一次兩條弦,直到你每次都正確。

步驟一

(圖六)
(圖七)
(圖八)

這個吉他指版記憶系統一共有六個部分

小提醒: 把這頁印下來,放在你可以越常看見的地方越好。

1.吉他指版記憶系統 第一部分
2.吉他指版記憶系統 第二部分
3.吉他指版記憶系統 第三部分
4.吉他指版記憶系統 第四部分
5.吉他指版記憶系統 第五部分
6.吉他指版記憶系統 第六部分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