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理論與應用的論戰

   

     看到了無數的爭論,論的是到底理論重要還是應用重要,但我到現在仍看不透論這個主題的意義,理論與應用向來都是共生的。初學總是應用為先,因為應用有最直接的感受,很多初學者也覺得我會用了,對我來說夠了,而後無意間了解到了理論,對於這個應用手法
有了更通透、承先啟後的了解。我認為論戰啟於對理論的排斥,但理論本身原本就是較抽象的概念,音樂本來就不是文字,但透過文字的理論,才得以變成可溝通的。

      另一個看法是,理論就像歌手音域寬窄,應用就如同一個音域內,歌手能將音符表現的多出色。有的人就是理論較不足的人,音域不高,於是他可以選擇1.擴充音域2.將音域內音練得出色。相反的,比較不會應用的,他音域寬廣,可以利用的音有很多,但並不代表他一定能把每個音都唱得絲絲入扣,我想這就是理論較強的人需要練習的。

      所以我認為,這兩項對於想要不斷往上進步的人絕對是不可分割的,單字量夠文法也要會!


留言

熱門文章